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郑婷)1月6日,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区经济工作,对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区委书记庄永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去年是马尾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上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区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城乡品质提档升级,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我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融入强省会、福州都市圈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改善社会预期,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庄永智要求,2023年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突出抓实体、强产业。始终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力新能源储能,抢滩水产品预制菜,打响中国船政品牌,打响琅岐“菜篮子”品牌,不断铸就马尾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二要突出抓项目、扩内需。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紧盯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提振消费,发挥好投资、消费、出口对经济的协同拉动作用。三要突出抓服务、优环境。在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等方面大胆探索,着力提升服务效率、强化要素保障,不断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这块品牌擦得更亮。四要突出抓改革,促开放。在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深化高水平对台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扩大开放。五要突出抓民生、防风险。做好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增强优质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可及性,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等工作,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庄永智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执行到位、有序推进,激荡起马尾经济发展的新气象。要树立实干作风导向,加强一线考核、赛场选马,用好考核指挥棒,树牢奖优惩劣的鲜明导向。要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各级党员干部要全面提高素养,努力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有针对性地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岁末年初,当前要统筹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妥善应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疾病流行期,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确保实现“压峰”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要统筹抓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管委会主任、区长王刚就2023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王刚强调,要建立企业服务、成绩晾晒、清单推进、一线办公、动态跟踪五个机制,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要聚焦扩大需求,突出抓好提振消费活力、扩大有效投资、强化招商引资、进一步扩大开放等重点工作。要聚焦产业发展,在全力拓展产业空间、狠抓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四大经济”、做大跨境电商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要聚焦提升城乡品质,加快琅岐开发建设,精心打造宜居城区,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统筹推进产城融合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城乡功能品质。要聚焦深化改革,加强创新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拓展融资渠道,高效服务企业,加快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要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突出抓好就业保障、教育提质、医疗强基等重点工作,着力完善保障体系,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要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郑是平、张林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各部门、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副刊
   第04版:文化
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项目开工
马尾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升级版”物联网产业园投产
马尾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两马“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马尾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3-01-13 2 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