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侨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患于未“燃” “飞线充电”要不得

  本报记者 何鋆棽

  “现在小区里面很多业主都有骑电动车,但是在小区里面电动车很难充电,部分居民还会私搭飞线充电。夏天已经到了,天气这么热,这么充电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近日,马尾某老旧小区业主张先生向记者反映。

  现如今,电动车作为日常的交通工具给市民带来了不少便利,但是充电问题却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在马尾不少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就有非常多电动车充电搭飞线的现象。

  去年,《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违反规定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私搭飞线充电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6月21日,在马尾某老旧小区,记者看到,电动车基本上都是停放在楼栋靠近单元门处或窗户外墙边,数面水泥墙上铺设了电线,安装了统一的充电插座,电动车就连接着这些插座进行充电,也有部分电动车停放在单元楼道内私拉电线充电。而电动车充电时,有的排插直接放在地上,有的则固定在一楼的窗沿下,有的直接放置在杂物上。而且,这些排插多数为简易插板,并非符合国标的安全排插,安全隐患较大。

  “小区里面有部分居民都会从自家楼上拖出很长的拖线板在楼下充电,万一有小孩玩耍不小心碰到,后果不堪设想。”该小区居民林先生告诉记者,还有部分人家会将拖线板从窗口飞出,放到楼下给电动车充电,“到了阴天下雨的时候,要是电线上沾了水,更加危险。”

  “原先我们每一幢每个单元楼的门口,都是一个小型的‘停车场’,居民们都把电动车停在楼前,甚至停在了绿化带里。” 另一位业主王先生说道,“由于没有电梯,很多人为了方便,就购买超长的接线板,‘飞线’出来充电。五颜六色、横七竖八地垂下来,看上去也非常不美观。”

  据了解,电动车飞线充电和楼道内违规充电等乱象,极易引发火灾。由于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且多发于夜间,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

  老旧小区改造安装充电停车棚

  然而,一些小区已经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为何居民们还是违规充电?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很早之前安装过一些老式充电桩,但这些充电桩收费较高,居民不愿使用它们。根据某老式充电桩收费标准,0W-150W电动车充电8小时需2元,按照正常电动车功率计算,一辆车使用充电桩充满电需要1至2元,但如果自己拉线充电则便宜了近一半价钱。

  近年来我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并将电动车充电设施纳入提升类改造内容,根据小区规划设置非机动车集中停放车棚(库),并配备充电设施,实行计价充电。进步里新村、文化中心小区作为今年我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代表,目前已配建了电动车充电设施,获得居民好评。

  马尾镇船政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老旧小区的改造过程中,社区和物业对小区内原有车棚进行了清理,同时在小区安装了多组充电停车棚,基本上可以满足小区居民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

  “充电停车棚,不仅可以遮风挡雨,还可以满足车辆充电的需求。” 该负责人说道,“这些充电桩全部安装了智能化的充电口,区别于老式的投币充电,不仅可以防漏电,还可以后台实时监控,出现故障第一时间反馈。价格也都处于居民可以接受的价格范围之内,最大程度减少居民私搭飞线的行为。”

  “智能充电桩能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充电服务。不过目前,还有部分车主不愿改变老习惯,仍然选择飞线充电。社区为此成立了整治小组,正在加强宣传引导,获得了大部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我区已经有多个小区的物业开始行动起来,采取一些措施,整治小区内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要求电动车“不进电梯、不上楼层、不在户内和公共区域内充电”等,保障居民生活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视觉
党建引领 侨乡盛开“文明花”
马尾区开展窗口单位文明礼仪培训活动
马尾区开展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
救援队3小时救出迷困君山女生
防患于未“燃” “飞线充电”要不得
罗星派出所6小时速破盗窃案
广告
海峡时报侨乡03防患于未“燃” “飞线充电”要不得 2022-06-23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