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火热的青春“铝”途
——记2022年“福州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二部热轧班
中铝瑞闽制造二部热轧班班长石亚雨在车间巡检设备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郑婷

  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在2021年热轧工序全年完成42万吨的产出量,超设备产能20%(设备产能35万吨/年);积极推进智能装备机器代工项目建设,热轧焊接机器人升级改造和热轧出口侧激光打码项目投入试生产,智能制造在行业领先;团队参与的《某合金薄型罐盖料产品》获中国铝业集团产品质量奖;《手机用某合金阳极铝合金板带材》入选福建省重点新产品目录……他们善打硬仗、敢于拼搏,他们就是荣获2022年“福州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二部热轧班。

  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二部热轧班现有成员34人,平均年龄34岁,其中中共党员5人,是一支经验丰富、战斗力十足的队伍。团队始终秉承“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积极发扬“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的作风,使得热轧工序在保安全,稳质量的同时,逐步实现工序的达产超产。

  达标超产 创一流业绩

  热轧班在中铝瑞闽制造二部党总支书记、经理林欣的口中是公司的发动机,公司90%以上的铝板由这里供应,“铝料制造大体上可以分为熔铸、热轧、冷轧、精整这四大部分,我们公司的这一台热轧线供应着后面七台冷轧机,是至关重要的环节,不容有失,热轧班的全体职工都是好样的,他们顶住了压力,不仅达产达标,还超产完成任务,为公司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这样核心的车间,热轧机是主要设备,其操作复杂、技术含量高。铝加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必须要有高超的轧制技术才能生产出优质板材,适应市场需要。全体员工众志成城,创新自强求突破,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89年出生的石亚雨,他来到公司已经7年了,现担任热轧班班长,他谈起刚来时的感受,毫不讳言地说:“一开始是有抵触的,我是个大学生,车间又脏又累,每天穿着工服,常常汗流浃背,后来在师傅们的开导下才慢慢转变了心态,既然干了就要干好,再后来才算摸索到了点兴趣。”

  2021年全年,热轧班产量连续6个月保持在3.6万吨以上,并在3月份和5月份完成了3.8万吨以上的产出量,全年通过量达到了42万吨,超设备产能20%(设备产能35万吨/年),为国有企业保值增值贡献了青春力量。

  技术创新是发展的关键,他们在达标超产的同时,完成了提质增效。“我们充分发挥产线效能,在保证产出的同时,积极促进降本增效工作,促进产品增值。”石亚雨说道,通过设备改进、工艺优化、生产作业标准化等措施,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待机效率损失以及其他能源消耗。

  技能创新 创一流人才

  走进热轧班,看着他们熟练的操作,你会感受到一股奋发向上的力量。热轧班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班组始终坚持弘扬职业道德,提高职业技能,努力造就一支业务熟练、作风扎实、思想过硬、政治合格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

  在工作中,班组全体职工注重提升自身技能和工作能力,从不放弃任何学习机会,不管是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考试,还是相关的书籍,抑或是身边丰富经验的老师傅,都是他们学习技能、提升素质的途径。“1+3热轧线”配置本身生产能力有限,在2021年生产中,班组多次成功挑战设备的极限,为中铝瑞闽新产品开发与短流程生产奠定了基础,班组中的4位青年还因此被评为“中铝瑞闽季度青年岗位能手”。

  以产品减薄为例,热轧线原先设计的最薄生产厚度是3.0毫米,而现在其中某种合金罐体料最薄已经做到了2.0毫米,另一种合金盖料最薄已生产到2.3毫米,并能稳定批量地生产。这1毫米减薄的产品改进优化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做出了连国内的装备先进的“1+4轧机”“1+5轧机”都不一定能做得到的业绩。

  同时,班组制定严谨的安全操作规程、工艺操作规程、设备维护规程等三大规程,全年班组参与安全反馈508条,实现全年无轻伤及轻伤以上事故,产量、效率不断攀升。

  林欣提起热轧班的小伙子们赞不绝口:“他们很有计划,每年都是提前做好全年计划,倒推时间表,做到项项有追溯,人人有指标,促进了效率提升。”热轧班组在生产效率提升上持续对标,提升管理效率和员工技能,并结合产量完成率,实行班班对标,以问题为导向,推行精细化操作,促进效率整体提升。

  家和万事兴,和谐见真情。工作岗位也是一样,有了烦恼,职工们互相开解;遇到困难,大家相互帮助。正因建立起了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关系,班组才能充满团结友爱和谐的气氛,进而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正是因为拥有这种不断进取的团队协作精神,他们才能不断深挖自身潜力,一步步实现产量提升。

  “荣获2022年‘福州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更是鼓励和鞭策。” 石亚雨认真地说,“今后我们热轧班全体职工将以‘高效生产、品质增效、质量提升’为目标,实现热轧产量的进一步提高,向年产45万吨的目标迈进,为公司综合效益最大化贡献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视觉
福建舰亮相!市民用航母照片告慰近代海军先辈
福州出入境边检站送党课进校园 赓续红色根脉
他们火热的青春“铝”途
阳光学院喜获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三等奖
中铝瑞闽荣获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3A认证
阳光学院学生自编自导微电影《与阳光同行》首映
闽安村两村民迷路被困 民众组织搜救终脱险
理性选择合规培训机构
海峡时报综合02他们火热的青春“铝”途 2022-06-23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