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舰亮相!市民用航母照片告慰近代海军先辈

  本报讯(记者 毛淑文/文 通讯员林晨/图)6月17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消息传来,船政研究者、船政工作者、船政文化爱好者无不振奋,他们接连赶往马尾昭忠祠用“福建舰”的照片、鲜花告慰中国近代海军先辈。

  福建舰下水当天,陈悦在朋友圈发了一组九宫格人物图片——沈葆桢、刘步蟾、邓世昌、刘冠雄、萨镇冰、陈绍宽……配文只有短短的一句:“庆祝‘福建’号诞生,这也是他们的梦想。”随后几天,昭忠祠内不断有市民朋友自发前来祭拜英烈。

  “19日中午,我和同学一起将‘福建舰’和中国航母集结的两张照片送到昭忠祠里的烈士墓前。”船政文化爱好者林晨告诉记者,先辈有个强海军梦,这盛世如先辈所愿。“当听到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被命名为‘福建舰’时,我非常激动,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作为土生土长的马尾人,我感到非常的自豪。”

  位于马江之畔的昭忠祠是中国唯一一座近代海军英烈纪念专祠,中法马江海战、中日甲午海战阵亡的海军将士全部合祀于此。17日下午,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工作人员和船政研究会研究员、市榕博汇智库代表们手捧鲜花一同前往昭忠祠,祭奠马江海战烈士。

  “终于等来这一天,作为中国近代海军摇篮的福建,有了以它为名的航空母舰,必须要来这里讲给先烈们听。”海军史专家、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以福建为名,是对历史致敬。”

  创设了福建船政的福州马尾,中国海军梦启航之地。这里,为近代中国培养了一代代海军人才,遂有海军史上曾经“无闽不成军”的传奇。

  19世纪中叶,欧洲列强屡次以坚船利炮打开中国国门。1866年,时任闽浙总督的左宗棠为了“防海之害而收其利”,奏请朝廷批准在马尾一带设局造船,培养人才,后命名为总理船政,是中国第一个专门负责海防近代化的国家机构。

  造舰船、办学堂、兴海军、试飞机……雄心勃勃的福建船政曾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的诸多“第一”:第一艘钢甲军舰、第一支新式舰队、第一所海军军官学校、第一个航空工厂等。船政学堂也培养出邓世昌、刘步蟾、严复、詹天佑、陈季同等一大批军事、科技、思想、外交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视觉
福建舰亮相!市民用航母照片告慰近代海军先辈
福州出入境边检站送党课进校园 赓续红色根脉
他们火热的青春“铝”途
阳光学院喜获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三等奖
中铝瑞闽荣获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3A认证
阳光学院学生自编自导微电影《与阳光同行》首映
闽安村两村民迷路被困 民众组织搜救终脱险
理性选择合规培训机构
海峡时报综合02福建舰亮相!市民用航母照片告慰近代海军先辈 2022-06-23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