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人社局:“稳”字聚人才 “和”字保民生

  本报记者 江超云

  闽宁合作“扶智扶志飞毛腿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扶贫典型案例;2020年马尾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被福州市评为A级;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中心、服务室平台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屡创佳绩的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再获殊荣,获评“全省人社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稳”字当头

  全力推动就业创业

  2021年12月3日,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举行揭牌仪式。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的落地,填补了原州区无职业教育学校的空白。马尾区与原州区不断深化闽宁对口帮扶,全面推进“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精准就业”办学模式,从2018年设立中河教学点至今,学校先后招生累计超过800名,部分学生已经进入飞毛腿集团总部车间带薪工作。

  来自固原市彭阳县的明月是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2020年招收232名学生中的一员,明月轻快地对记者说,“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我有机会去大城市学习、工作、生活,这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明月口中的机会,是飞毛腿技师学院推行的“1+1+1+1”培养模式:第一年在原州分校进行理论知识和基础实操学习;第二年到福州马尾总校重点学习技能实操、考级考证;第三年在飞毛腿集团下属公司顶岗实习,即可拿到劳动报酬;毕业后在飞毛腿集团实现100%就业。

  更好的机会培育优秀的人才。在马尾区企业就业的固原籍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满库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0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区人社局在全市率先开展“点对点”免费包机,优先吸纳宁夏固原原州区贫困劳动力182人到马尾区就业,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为稳就业保企业注入“强心剂”。

  如今,马尾区与原州区两地对口帮扶协作已实现从经济扶助拓展到经济社会建设全方位协作,闽宁合作的“扶智扶志飞毛腿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扶贫典型案例。

  为全力推动就业创业,马尾区还与云南宣威市、大理州弥渡县、剑川县签订《劳务交流合作协议书》,全力构建劳务交流转移平台。大力开展稳就业奖补,投入各类资金1.64亿元。各类人才数量、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技能人才培养等人才工作卓有成效,人才绩效考评连续3年位列全市前3名。

  “和”字出力

  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我区内一家鞋业公司发生了一起数十人的劳动欠薪案件。”根治欠薪联动执行工作室于2021年10月8日打给马尾区人民法院的这通预警电话,开启了马尾法院的“执行一趟就行”。

  当即,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迅速与区法院前往该鞋业公司进行线下核实,引导农民工们启动追索劳动报酬的司法程序,并完成农民工个人信息及银行账户信息的预采集工作。

  2天顺利审结了38起农民工讨薪案件。42天将38位农民工及多家企业的执行欠款全额执行到位。实现从立案到审理,从执行到案款发放,农民工们只到过法院一趟。12月8日,该鞋厂农民工代表将一面写着“为民讨薪,雷霆万钧;马尾执行,一趟就行”的锦旗送至区法院。

  这次高效执行得益于区人社局和区法院联合成立的“根治欠薪工作室”,“法院执行+劳动维权”模式通过信息预警、督促履行、速保速执、执破联动等措施,建立“五联动”和“三优先”工作机制,重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强力破解欠薪难题,劳动者通过该联动平台拿回劳动报酬等款项共计20余万元。

  区人社局还设立全市首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被人社部、司法部、财政部联合在全国推广。

  为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区人社局成立全省首家专业从事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福州市马尾区和谐劳动关系协会,“设立和谐劳动关系服务室,保障职工权益,助推企业健康发展。”马尾区人社局负责人说,并推进20家企业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在全市率先推广电子劳动合同。

  创新“预调援合快联”六字诀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区总工会联合成立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上,区人社局做了很多,还将做得更多更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文化
林宝金参加马尾区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马尾区组织收听收看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视频会议
区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研讨会召开
治理显成效 水系好风景
区人社局:“稳”字聚人才 “和”字保民生
马尾:低效用地“二次开发”巧生金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区人社局:“稳”字聚人才 “和”字保民生 2022-01-13 2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