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0后”工匠余佳龙:在电机行业创新逐梦

  本报记者 郑婷 江超云

  在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的办公楼里,主管高效电机产品的技术研发工作的副总经理余佳龙坐在记者面前,落落大方地回答着问题。

  “80后”的他,在对话中体现远超同龄人的沉稳、坚韧。从生产基层到生产管理层的路,他走了八年,这期间,他始终将个人的职业发展与工业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创新”牢牢地地结合在一起。

  永磁电机新型转子结构、非接触式旋转轴防护结构、低轴承温度电机法兰结构、高性能双速绕组……余佳龙将越来越多的专利证书贴上万德公司的荣誉墙,但这一切在他眼里,就是实现梦想的每一份收获:“我对这个电机有一种情有独钟的感觉。”

  从销售起步:

  参与电机研发设计

  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自动化专业的余佳龙,进入公司时就“剑走偏锋”地选择了销售部门,做了一名销售工程师。在他的认知里,销售工程师需要分析客户的需求,并提出公司产品方面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说,不仅要具备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具有商业分析、市场分析的能力。“它是一个十分有挑战性、全面的工作。”

  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变化,用户对多元化的应用方式、人性化的设计理念较为注重。余佳龙总是能及时发现用户需求重点,“一方面,我可以准确地将公司的产品信息传递给客户,并为客户及时地解决各种问题,提出新的合理化建议;另一方面,也可以从客户反馈的信息中对现有产品改进升级,同时及时发现新的潜在需求,从而开启新的产品研发。”这几年,已经走遍欧洲各国的余佳龙并不只是单纯的销售产品,还通过和客户的交流,得以不断获得创造新产品的灵感。

  在与国内外知名客户的合作过程中,不断汲取对方的先进经验,将研发与生产的标准提升到近乎严苛的程度。从繁复的技术图纸中站起身,他必然深入车间,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来回磨合,只求交出一个完美的动力解决方案。

  初入万德之时,余佳龙就受命研发出超越当时国内最高能效的IE3标准电机产品。当国内的标准细则还处于待定状态,核准标准就成为余佳龙和他的团队要完成的第一项挑战。在他的带领下,技术团队分工明确地展开工作,收集国际通用标准文件、与客户确认细节、调整、设计、测试、再确认……每一次细致入微的沟通,都是为了之后呈现特性过硬的产品。随着第一台样机下线,余佳龙的技术团队收到了来自客户的更深的信任,达成了客户所有的技术要求,同时实现最低的成本和最优的结构设计。

  在车间实验室,经常能看到余佳龙的身影,他时而凑近、时而下蹲地对电机挨个查看和检测,动作娴熟流畅。

  成为“专家”:

  自主研发媲美国外先进产品

  万德电气的客户覆盖了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就有传统工业制造强国——德国。而万德又是以怎样的底气进军德国市场的呢?

  真空泵是标准电机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可想而知在世界范围内电机产品竞争的激烈程度。真空泵又对配套电机的转速、电压、体积、轴向力、加工精度、铸件成品率等方面提出非常严格的要求。为攻克这一德国项目,余佳龙决定从提升电机上游的铸件质量入手。他带领团队深入生产一线,开发新模具,调整铁水配方,在高温的铁炉旁研究浇铸工艺,不断尝试不同的注入温度、速度、角度和浇铸口的设计。在优化过程中,他与团队决定改用整机加工的方式,既能达到客户要求的加工精度,又为企业实现了高效低碳的目标。

  历经两年多的完善,真空泵项目在余佳龙同志坚定不移的努力下,最终成功落地!这一项目,成为万德公司开拓德国市场的重大突破口之一,也为中国制造企业在欧洲市场积累下更加优异的口碑。对于余佳龙和他的团队而言,更加振奋人心的,或许是在克服重重困难的过程中,自身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更上一层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早已深入人心。2015年,当较低能效的三相异步电机还是国内市场的主流时,万德就已着手研发永磁同步高效电机——这是一款全新产品,可达到国际标准的一级能效。

  余佳龙抓住每一次与国外客户交流研究的机会,从零开始,为万德品牌的永磁电机画下设计的蓝图。明确客户的技术要求、设计方案、试制样机、测试、调整……这样的循环成为他和团队的常态。可每一次试验的失败,都没有成为他气馁的理由,他只是相信一个朴素的道理——做得多,学得多。

  在设计过程中,余佳龙发现了完善产品的关键一点:轴承与电机运行时的温升,是影响电机性能的重要因素,可通过优化轴承位来使电机提供更好的电气性能。

  在他的带领下,万德电气成为国内最早可以量产一级能效永磁同步电机的企业之一。回忆起那段攻克永磁电机项目的时光,余佳龙自信地说道:“我们从不害怕高标准,对任何产品细节,我们都可以提供分析报告。”

  “工匠”的“工”字,是一人顶天立地。将自己雕琢成“工匠”的余佳龙对工匠精神,有着自己的理解:“匠人会用超越的心态、严谨的态度来创新每一件产品,并且持之以恒。”他认为,只有埋头专心做事,坚持创新,才有可能研发新品电机或者让研发的电机产品更加完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文化
马尾区出实招 见实效 保“食安”
福建省首个食安主题微公园落地马尾
马尾正式启动“第三针”接种
马上就办!马尾成品油零售电商试点项目提前2个月获批
今年国庆长假,马尾旅游市场迎来小高峰
马尾区妇联开展反邪教享安康宣传活动
“80后”工匠余佳龙:在电机行业创新逐梦
海峡时报综合02“80后”工匠余佳龙:在电机行业创新逐梦 2021-10-14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