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偿捐赠!国内现有唯一可考船政教科书再现公众视野

  本报讯(记者 王晓霞)9月23日,一场捐赠仪式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举行。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将自己珍藏的一本船政教科书《华英译本》捐赠给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据了解,这是国内现有唯一可考的船政教科书,填补了船政学堂教育板块的文物空白。

  《华英译本》出版于1886年,是船政后学堂外籍教师邓罗根据自己课程的讲义进行编写并出版的。在这本书的序言部分标注了“皇家船政学堂”字样,证实了它的“船政”血统。该书内容应为中级读本,是有一定英文基础的学生的教材。“这本书很有意思的一个就在于,它所选取的55篇例文都是来自中国的传统知识与典故,让船政学堂的学生们进行中英文互译。”陈悦告诉记者,“这本书的第一个生词就是‘孝’字,而这也正是第一任船政大臣沈葆桢所出的入学试题,说明关于‘孝’这一主题在船政教学体系中是一以贯之的。”

  邓罗在这本书的序言中还提到,这本书的内容原本是船政后学堂的课堂讲义,由于教学效果不错,因而为了让更多中国人能够有学习英文的途径,决定将讲义公开出版,随后在中国近代非常出名的外文出版社——别发印书馆发行了这本书。

  对于这本教材的出现是没有料想到的,6年前,陈悦在日常浏览国外网站的时候,偶然发现有一本书正在拍卖,在拍卖信息中得知这本书的作者正是船政后学堂的英文教师邓罗。“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本书可能与船政相关,但具体的内容并不清楚。后来,这本书几经辗转出现在了国内,当时就毫不犹豫地收藏了下来。”

  以往,对于150多年船政史的研究大多聚焦于船政的整个体系的研究,而对于船政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的直接掌握是缺乏的。“对于船政学堂的课程,我们只是知道他们会教授英文、法文以及几何等,但如何学,我们无从知晓。这本书的出现,让我们在众多谜团中找到了一把钥匙,让我们对当年船政的英语教学方法和模式有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

  “陈悦老师长期专注于海军史、船政史以及舰船技术发展史的研究和普及,而且在研究过程中也收藏了数量可观的船政史料和文物,今天陈悦老师向我馆无偿捐赠了这本船政学堂英文教材《华英译本》,为研究船政学堂教育提供了重要依据,我们非常的感谢。接下来我们将尽快做好展陈准备,计划于国庆节前在博物馆3楼教育板块展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馆长王芳感慨道,“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开馆20余年,得益于社会各界对船政文化的关注与支持,馆藏文物日渐丰富,希望有识之士能共同参与船政文化内涵的挖掘与弘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书画
靶向发力“民生关切” 马尾“攻坚120天”再提速
金秋马尾丰收忙 鱼肥稻黄果飘香
马尾: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定制“大礼包”为种植户保驾护航
马尾首开共享单车违规停放企业罚单
无偿捐赠!国内现有唯一可考船政教科书再现公众视野
农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开展“送金融下乡 为民办实事”活动
海峡时报综合02无偿捐赠!国内现有唯一可考船政教科书再现公众视野 2021-09-30 2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