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靶向发力“民生关切” 马尾“攻坚120天”再提速
轨道交通、安置房、市政等一批民生重点项目有新进展

  本报记者 章盈旖

  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9月26日,马尾“攻坚120天”专项行动重点项目——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传出重大进展:罗星塔站至船政文化城站区间“马江号”盾构始发,标志着该项目建设开始走上快车道,以盾构施工为节点,多种施工作业将继续铺开。

  9月初启动的“攻坚120天”行动中,马尾区亮出13个专项行动清单,梳理细化342项攻坚任务清单,行动启动近一月,临近国庆假期,马尾区靶向发力“民生关切”,一批民生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攻坚”景象,施工人员坚守岗位,为工程顺利推进而努力。

  项目建设“不打烊”

  地铁配套工程建设开足马力

  9月26日上午11时许,随着始发令的下达,“马江号”盾构刀盘缓缓转动,身着红装的盾构机整体缓缓向前掘进,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设施配套工程(罗星塔站至船政文化城站区间)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

  “作为马尾区‘攻坚120天’行动的重点项目,我们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在今天‘马江号’盾构始发之后,将持续进行项目攻坚,盾构施工24小时不停歇,快速推进,并同时进行管片衬砌施工,预计在今年12月底可实现隧道贯通。”26日上午,在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罗星塔站施工现场,施工方中铁四局项目部总工程师刘锐告诉记者,“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顺利完成‘攻坚120天’建设任务,国庆假日不停工,所有施工班组照常上班。”

  据悉,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总投资17.51亿元,起于江滨东大道,终于罗星路,全长3.1公里。从2019年初开工至今,已建设两年多,工程量已过40%。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9月27日,在船政文化城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站点现已完成全部围护结构,目前正在进行小里程石方开挖、圆弧段土方开挖、大里程接收端主体结构等施工。而同样完成全部围护结构的马江渡站,正在紧张地进行明挖段基坑开挖、暗挖进洞准备及附属2号出入口土石方开挖等施工。

  “马尾沿江通道拥堵,通行能力弱一直以来困扰着我区居民的出行。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一方面能有效突破马尾地区沿江通道瓶颈,提高江滨东大道车辆通行能力,使道路通行能力与城市长远发展相匹配,方便群众出行;另一方面则消除了道路现状对船政文化景区的割裂,为船政文化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马尾区住建局局长翁杰表示,“借由‘攻坚120’行动,住建局将联合各相关部门和承建单位在确保工程安全与质量的同时,提速推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我区的精品工程、标杆工程。”

  工人攻坚一线奋战

  高楼拔地起 村民新家有盼头

  秋日炎炎,工地热火朝天,9月28日的青洲新苑安置房项目现场,300多名工人奋战在项目攻坚一线,钢筋绑扎、模板施工、梁板砼浇捣……为建成青洲片区居民的“新家”而努力。

  “这个项目工期很紧,我们正抓紧施工,使这个工程早日投入使用。”项目业主单位马尾区工业建设总公司现场代表蔡启城告诉记者。

  青洲新苑项目位于马尾老城区,靠近马尾中环广场,将建设9栋住宅楼(33-34层),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安置房1314套。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中部分高层住宅现已转入地上主体施工。

  “我们迫切地盼望回迁!”看到青洲新苑施工步入正轨,原青洲村老书记张依富感慨万千:“因为一些原因,这个项目被耽误了许久,早日回迁是所有村民翘首盼望的,都盼着能早日住上新房子,之前工地停工,我们着急,现在终于大面积施工了,每天都有新变化,我们心里非常激动啊,有的老人甚至每天都跑过去看。”他还说:“希望工程能加快速度,也希望工程能保质保量完成。

  “此前由于项目场地内有110千伏高压电缆通过,工期受到前期电缆迁改影响。在区委区政府积极推动解决下,线缆已全部迁改完成,工程顺利推进中,老百姓翘首以盼的‘新家’正在逐步建成。”项目监理单位福州中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监代表陈勇介绍道,“结合‘攻坚120天’行动,项目组3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国庆节也根据安排不停工,要赶在年底前1栋楼封顶,预计明年上半年陆续封顶,明年年底全面交付使用,尽快实现青洲片区老百姓的安家梦。”

  修路惠民生

  市政攻坚“脚踏实地”

  道路交通的畅达与出行环境的优化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焦点。据了解,在马尾区“攻坚120”行动中,马尾区市政道路提升工程作为重点项目之一,将新建和改造提升上塘路、建坂路、青洲路、下德路、快安大道交叉口等5条道路,总投资为1.64亿元,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补齐交通短板。

  9月27日,记者位于马尾亭江出口加工区东侧的长安工业园区上塘路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现场看到,在经过半年的沉降观测后,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土壤固结度取样检测,随着路基趋于稳定,该项目即将进行土方开挖工作。

  “为确保在年底前建成这条道路工程,我们按照施工节点有序推进,土方开挖后,将进行管涵铺设、路基填筑、排水沟施工、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苗木种植等工作。”区市政工程中心亭江综合科副科长林信辉介绍,这条新建道路主要是服务于左右两侧的两家房地产企业和周边居民。

  除新建道路外,改扩建道路也是市政攻坚的重点方向,建坂路改扩建工程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起点顺接福马路,自南向北,终点接联动U谷地块开口。一个星期前,该项目正式开工。

  9月27日下午,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对道路的部分裂缝进行清缝工作,对整条道路进行全面的病害处理。

  “这条路现在出现了许多断裂、破损、塌陷现象,开车经过都感觉危险隐患很大,现在可以进行改造提升非常好,希望工程能尽快做好。”住在周边的居民周先生告诉记者。

  项目施工方福建卓普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文昌表示,“由于道路边有一条泄洪渠,该项目最大的点是做一个与联动U谷产业园连接的箱涵设计,使其既能过水,又能过人或通车。”

  马尾区市政工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建坂路改造提升,主要是为了配套服务即将建成投用的联东U谷物联网产业园,为园区内企业货运和职工出行带来便捷。

  “路面病害处理、泄洪渠清淤、基坑支护、箱涵设计建设、修复人行道、更换路灯、苗木补植……”张文昌为记者详细介绍着接下来的工序,“我们尽量压缩各工序的施工时间,可同时进行的工序合并处理,将进一步促进项目提速,确保该项目年底完工。”

  此外,青洲路、下德路、快安大道交叉口等3条道路工程也都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准备近日开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书画
马尾区举行大规模核酸检测演练
马尾区传达学习贯彻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马尾区:全力以赴 集体上阵 奋力冲刺全年经济目标任务
全市首批!马尾区颁发《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
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设施配套工程建设提速
马尾区组织收听收看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视频会
靶向发力“民生关切” 马尾“攻坚120天”再提速
管委会、区政府2021年第23次常务会召开
马尾区总工会慰问抗疫一线人员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靶向发力“民生关切” 马尾“攻坚120天”再提速 2021-09-30 2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