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人民检察院:构建海洋生态“三位一体”防护网

  本报讯(记者 丁林怡)近年来,闽江口海域盗采海砂犯罪频发,不仅给国家矿产资源造成巨大损失,而且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为此,马尾区人民检察院践行“善良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多项检察职能作用,严厉打击盗采海砂犯罪,强化海洋生态司法保护,坚持“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形成打击犯罪、公益诉讼、综合治理“三位一体”守护海洋生态环境大格局。

  发挥刑事检察职能作用

  精准打击盗采海砂犯罪

  近日,由马尾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倪某某非法盗采海砂一案在马尾法院开庭判决。马尾区法院采纳马尾区检察院指控的罪名与量刑建议,以非法采矿罪判处被告人倪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同时支持了马尾区检察院的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倪某某赔偿海洋生态资源环境损失408710.61元。这也是马尾区检察院办理的首起对非法运输海砂行为以非法采矿罪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据介绍,2018年以来,马尾区检察院共计受理报请审查批准逮捕盗采海砂案件12件38人,批准逮捕9件3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8件52人,起诉17件50人。从严审查办理一起涉恶特大盗采海砂犯罪案件,涉案海砂200余万吨,案值达1.45亿元。

  “我们以派驻福州海警局检察联络点为依托,对盗采海砂案件适时提前介入侦查,并对侦查活动全程、动态跟进监督引导,共计立案监督4件5人,纠正漏捕、漏诉2人。开展盗采海砂案件诉讼活动中涉行政处罚执法活动监督,针对检察机关决定不起诉后,行政机关未作出行政处罚问题,依法发出检察建议2份。”马尾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检察院还通过安排业务骨干授课、开展办案实务研讨会等方式,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加强沟通协调,就如何做好关键证据收集、如何确定上游犯罪行为、如何认定单独查获的运砂船只等方面统一类案办理标准,破解办案难题。

  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

  促进海洋生态环境修复

  “我们都自愿认罪认罚,该缴纳的海洋生态修复金,庭后马上足额缴纳。”在世界海洋日前夕,马尾区检察院对一起非法采矿并造成海洋生态环境损害的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三名被告人被提起刑事公诉的同时,还被要求赔偿海洋生态资源环境损失费共计98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马尾区检察院共计起诉盗采海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9人,索赔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250余万元。“我们将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商请区财政局提供非预算收入国库账户收取17起盗采海砂案件共计800余万元生态修复金,统筹用于区内环境公益事业项目,促进生态修复金常态化与制度化的管理使用。与区园林中心签订《关于建立生态修复工作配合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通过补植复绿建成福州市首个城市园林式检察生态林20余亩。”马尾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发挥检察缓解综治职能

  融入多元共治体系

  为切实维护马尾区海上治安稳定、保护马尾区海洋生态环境资源。近年来,马尾区检察院会同福州海警局马尾工作站制定《关于打击海上违法犯罪工作协作机制》,通过建立信息共享、提前介入、案件会商、联合执法、生态修复、线索移送等10项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办案质效。此外为加强涉砂问题分析研判,积极找准推动综治措施切入点,马尾区检察院先后3次参加区政府海砂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形成《闽江口海域盗采海砂发案特点及防治建议》调研报告供政府决策参考。

  “非法盗采海砂行为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损害了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如果没有相关组织或个人向侵权人索赔,将不利于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马尾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盗采海砂案件生态损害鉴定评估难问题,检察院已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商请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为办案提供专家意见、专业知识等技术支持,精准确定被告人应当承担的海洋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费和海洋生态修复费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文化
马尾吹响“攻坚120天”冲锋号 亮出13项行动清单
马尾区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
32名宁夏原州籍务工人员到马尾就业
文明创建 马尾蜕变福州最美“东大门”
课改结合“5+2” 课后服务效果好
区人民检察院:构建海洋生态“三位一体”防护网
海峡时报综合02区人民检察院:构建海洋生态“三位一体”防护网 2021-09-09 2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