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献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
——记区优秀共产党员、区市政工程中心道路科科长孟纲

  本报记者 何鋆棽

  “我觉得,一个人既然选择了奉献,无论多少困难都要坚持,就要有不懈的追求。只有把事情做好,在这个行业有所成绩,才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自己。”

  作为一名在马尾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岗位上成长起来的一线干部,区市政工程中心道路科科长孟纲已经成为了科室中一名不可或缺的大将。从2011年的马尾湖里路和石狮路改造工程到2020年的马尾老城区综合提升“多位一体”项目(老街巷整治和标识系统),孟纲在完成市政道路日常维护任务的同时,十年来负责并参与的道路工程专项建设项目多达30余个。

  用智慧解决难题

  孟纲在市政工程中心负责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其中道路建设占了绝大部分。市政道路改造的特点是主要位于市区,地下管线丰富,协调单位众多,对周边居民出行影响较大,这就对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管理的组织协调和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孟纲在主持项目建设时,总是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他总是能巧妙找到办法。

  在2016年我市百日攻坚期间,孟纲一个人同时负责玉藻路、铁南东路一期、魏瀚路等多个专项建设任务,然而项目进展地并不顺利。在推进玉藻路工程进度时,由于电力部门在玉藻路移杆过程中设备不足,进度进展缓慢极其缓慢,眼看工期一天天流逝,孟纲立刻积极协调施工单位支援电力部门提供一台挖掘机,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11根电杆迁移工作。

  “当时项目还涉及到拆迁赔偿以及村民阻工问题,工期已经被严重影响,如果再继续拖延,一定无法按时完成任务。”孟纲当机立断,在协调赔偿工作后果断建议上级保护性进场施工,为工程建设工期赢得了宝贵时间。

  “我做这行十多年了,像以上需要不断沟通协调的情况面对的实在太多了。这甚至比道路建设本身还难。”孟纲说道。虽然每个问题各有各的不同,但孟纲以他的智慧经受住了工作和困难的考验。

  工作认真负责赢得信任

  “如果道路破损、坑洼,就存在安全隐患,随时有可能给人民群众出行安全造成威胁。”孟纲说。于是他担任道路科科长开始,就严格按照《马尾区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细则》,制定了严密的巡查制度,主干道及重点敏感路段每天一巡,次干道两天一巡,支路街巷三天一巡,每季度安排不少于一项专项排查方案。

  此外,孟纲还承诺及时响应110联动、12315、数字城管等诉求件,一般路段半小时内到达现场,特殊路段一小时内到达处置,简单问题当场处理。对无法当场解决的,及时设置好防护,力争在最短期内完成抢修。

  仅2020年,区住建局道路科就答复并维修处理110联动电话、12315网络投诉件共计213件,数字城管网络诉求件629件。件件均圆满落实到位。全年累计完成修复区内破损人行道透水砖及火烧板13000平方米,修复沥青路面约5100平方米。在孟纲的带领下,道路科维护工作井井有条,努力实现了“道路平整无坑洞,人行道完整无下陷”的目标。

  孟纲作为道路科负责人,还肩负配合区住建局进行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的审批工作。对待审批工作,他总是“严”字当头,从事前的现场查看、充分了解到事后的严格督查落实,他总是一丝不苟。“城市道路是公共财产,我们的审批就是守护这些财产不受违规损坏的第一关卡,有责任把它做好。”孟纲介绍,多年来,凡他经手审批过的占道破路,均做到事前规范破路、事后及时修复。

  孟纲在带领团队方面也是颇有心得。市政道路科是一支年轻、精干的队伍,总共只有5个人,却承担了繁重的道路维护、建设任务。在他的带领下,道路科团队,克服、敢打敢拼,团结高效,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2017年被福州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先锋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孟纲常怀律己之心,时时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十多年如一日,不断地从工作中学习成长,吸取经验教训,改进工作方法。他就像一颗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永不生锈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市政工作修路搭桥,在给老百姓带来良好市政设施环境的同时就是在给自己修福。做工程力求无愧于民,更无愧于心。”孟纲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副刊
马尾卫生健康系统面向社会招聘42人
马尾古港古塔 诉说千年“海丝”史
罗星街道工作委员会代表会议召开
马尾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代表会议召开
世遗来了 带你看“国宝”
马尾师生手绘电子绘本 讲述船政故事
我区成立首支“校园河长”护河志愿队
奉献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
63名“小候鸟”来马尾开启别样暑期生活
海峡时报综合02奉献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 2021-07-22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