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侨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管家”社区议事厅助力社区共治

  本报记者 江超云 郑婷 文/图

  “各位楼栋长,对提名新门卫,现委托陈生和几位热心业主,还有什么意见吗?”兰湾社工项目督导徐若兰询问安福楼的楼栋长们。

  “没有意见!”

  “那我们会将推荐人选进行公示,如果三天后没有人通过有效渠道提出合理的反对意见,那么我们小区的门卫人员就正式确定了。”徐若兰说道。4月18日,这场在安福楼小区A区召开的“福管家”社区议事会议,解决了沿山社区安福楼小区无人管理的燃眉之急。

  这议事会的由来还得从今年初说起,由福州市财政支持,市、区民政局指导的福州市“三社联动”沿山社区试点项目由马尾区兰湾社会服务中心承接,他们入驻沿山社区后第一个接手的就是安福楼小区“老管家”请辞,小区事务停摆事件。

  兰湾社服中心跟随沿山社区工作人员做了前期的调研走访,详细了解安福楼情况。安福楼小区早些年缺乏物业管理,小区内大小事务,从2013年开始,都由热心老党员陈老主动负责。近年来,由于小区管理出现许多新情况和问题,如有居民要求加装电梯、小区保洁员、门卫流动频繁不好管理等,陈老考虑到自身已年过耄耋,他希望能选出一支负责任的好团队,接替他更好地管理小区事务。

  但接手陈老的团队迟迟不能确定,而小区业委会又没有正式成立,从2020年末最后一个门卫离职至今,小区事务停摆状态已持续3个多月。

  兰湾社服中心代表与沿山社区工作人员,牵头组织了本次“福管家”社区议事会议,召集了沿山社区安福楼A座居民代表、各楼栋长和小区热心管理员陈老等14人,一同参与了会议。

  在会议上,楼栋长们针对目前小区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徐若兰详细分析了本小区的背景和主要问题,并总结概括后提出用“党建引领,建立居民议事会”的模式,建立“福管家”社区议事厅: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通过公开透明的公示,将会议研讨出的方案快速且程序合法地落实到位,将社区治理模式的效率最大化。

  在会议上,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小区临时管理团队。同时,陈老在会上对自己七年来的义务管理工作做了总结,并现场移交了剩余的经费和相关材料。

  “我们社工能做的也就是通过建议和引导,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管理者自身的治理能力,以小区协商共治的模式,逐步实现社区治理、居民自治的良性循环。”徐若兰对记者介绍“福管家”社区议事厅的功能。

  会后,聘用新门卫的公告写在了小区入口的公告栏上,三天过后无人提出有效异议。4月22日,新门卫陈和正式上任。安福楼的小区事务从此逐步走上正轨。

  当日,记者走访安福楼时,正巧遇到陈老将智能停车杆的遥控钥匙交接给陈和,“这个门有点坏了,你开关的时候要注意。这个水管是用来清洗楼道的。这套监控系统有些坏了,你们要记得处理一下……”陈老带着陈和细细讲解了门卫处各个设备。“以后小区就拜托给你了。”陈和握着遥控钥匙应道:“我努力试一下。”

  安福楼临时管理团队组织者陈生对记者说:“非常感谢社区和徐老师这么认真地为我们梳理问题,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协商共治的平台,也是因为徐老师的真诚和通情达理,让我们能够坐在一起平心静气地进行讨论,下次我们还要继续开会解决一下小区安装电梯的问题。”

  “福管家”社区议事厅会议后仅三天就让安福楼的事务逐步走上正轨,在这其中,兰湾社工起到重要协调作用。沿山社区书记陈建英认为,兰湾社服中心的加入,为沿山社区注入了一股新生专业力量,“我相信‘近邻共建、党建引领’沿山社区三社联动项目对促进社区服务由‘被动’到‘主动’、居民态度由‘观望’到‘参与’的积极转变会起到显著的作用。”

  下一步,兰湾社服中心还将与沿山社区合作,开设“社区微大学”,为沿山社区的居民们引进福建省民政学校的教师资源,提供免费的兴趣班教学,并定期开办党员生日会。在贴近居民生活的过程中,了解居民的真实需求,提供定制化的专业专案服务,逐步提高沿山社区“三社联动”的治理能力。

  文中陈和、陈生均为化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前洋村获得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荣誉称号
“福管家”社区议事厅助力社区共治
马尾区首家“书香企业”授牌
马尾区关于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内容的公告
新港社区推进“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常态化
马尾与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战略合作
“迎世遗·书香古厝话文明” 读书讲座在马江海战纪念馆举行
广告
海峡时报侨乡03“福管家”社区议事厅助力社区共治 2021-04-29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