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魁岐小学学生夺冠
魁岐小学供图

  本报讯(记者 江超云)4月26日,2021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在福州举行闭幕仪式暨颁奖典礼。福州魁岐小学陈雨泽荣获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创意编程搭建比赛小学组冠军。陈泓宇、乐承昊组成的魁宝战队,魏芸汐、敬玉婷组成的火速霹雳战队获得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人工智能机器人决赛一等奖。

  陈雨泽本次获奖的作品叫《小雨智能管家》,它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或者是手机远程控制家中的灯、风扇、衣架、门窗,并通过安装的气体传感器、人体感应器、火焰传感器等,对燃气泄漏、陌生人闯入、着火等情况进行报警,实现智能护家功能。

  谈起设计的灵感来源,陈雨泽说是源自于父母的“强迫症”,“我发现我的爸爸妈妈有一个奇怪的习惯,出门以后总是反复问我他刚才有没有关门、关灯、关燃气?衣服收了吗?要是碰到下雨,妈妈的衣服就白洗了。”

  这让陈雨泽开始思考更多,如果没人在家还会不会有其他安全问题?“所以我就想能不能用人工智能社团学到的知识为家里解决这些烦恼呢?我把想法告诉了老师,老师鼓励我大胆去做。”

  陈雨泽大胆想象,绘制设计图、确定程序流程图、进行程序编写与硬件模块调试,在调试阶段也遇到不少的问题。智能管家中控制门窗的功能,是直接将舵机的杆粘在纸板门上,但实际运行时,由于角度或力道问题,舵机会发生位移或者直接把纸板门扯掉。一直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陈雨泽在楼道的消防门上得到灵感,“我试着用一小段绳子将舵机杆和门连接在一起,测试后发现纸板门能够顺利开合。”这个小变动既解决了角度问题,又缓冲了舵机力道。

  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测试、调整……陈雨泽大概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搭建完毕智能管家系统,小雨智能管家诞生了。

  200多支队伍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陈雨泽的《小雨智能管家》入围小学组十个优秀作品,并获得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创意编程搭建比赛小学组冠军。同时,福州市魁岐小学还有四名学生陈泓宇、乐承昊、魏芸汐、敬玉婷,分别参加了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的团体赛——人工智能机器人,并运用自身的编程知识、硬件搭建知识完成自动编程和手动操控两部分竞赛内容,成功入围决赛,荣获赛事的一等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马尾检察院发挥监督职能 开展窨井盖综合治理
创新改变支付 支付改变生活
沿山社区开展“红巷初心”党员主题生日会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魁岐小学学生夺冠
腾“云”驾“物” 马尾物联网亮相数字峰会
物联网分论坛共话“数联未来”
海峡时报综合02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魁岐小学学生夺冠 2021-04-29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