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瑜:“每一个犯错的孩子都值得被挽救”
  本报记者 章盈旖

  对马尾区检察院女检察官林瑜来说,一个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审结了,她的工作可能才刚刚开始:要对案件进行梳理,总结青少年犯罪原因之后,对涉案未成年嫌疑人进行心理疏导,避免心理创伤;进校园普法,与家长进行沟通,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林瑜对于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的热忱,在日常工作中可见一斑。她说:“未检工作不仅仅是办案,更重要的是挽救和预防,我们多做一点,孩子未来的路可能就好走一点。”

  倾心帮教 

  助力犯错孩子“迷途知返”

  在林瑜的办公桌上,叠放着近期几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卷宗。在她看来,这些案件不只是冰冷的文字或数字,而是事关一个孩子的一生、一个家庭的幸福大事。“每一个犯错的孩子都值得被挽救,如果我们都不管他们了,那他们的一辈子真的就毁了。”林瑜说。

  去年,因涉嫌持械聚众斗殴,少年小卫(化名)的案件被移送到检察机关。单从案件本身来看,案情相对简单、事实明确,嫌疑人也供述了相关事实,就此结案没有问题。但办案过程中,林瑜了解到,儿时的小卫成绩很好,是个优等生。但自从升入初中,他的上课状态不佳,学习成绩也开始下滑,经常很迟回家,甚至夜不归宿。考虑到他是在校生的情况,且没有直接参与斗殴,犯罪情节较轻,检察机关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设置一定的考察期对小卫进行正确的引导。“为了孩子前程不起诉,并非‘法外施恩’,而是为了让每个人体会到司法的公平正义,我们的工作是要对青少年进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并非只是犯了罪起诉他们。”林瑜说。

  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林瑜对小卫开展监督考察、进行心理测评、邀请其参加普法宣传活动,让小吴正常回归校园,继续学习。同时林瑜还通过社会调查、家访等方式,发现小卫的监护人没有及时、深入地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和交友情况,对孩子了解、引导不够导致小卫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较差,从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因此,为了充分发挥监护人对小卫的监护、管理、教育作用,有效预防小卫再次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林瑜向小卫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并对小卫及其法定代理人进行训诫、教育,督促小卫的父母履行监护职责,并持续跟踪和反馈,做好帮教工作,帮助小卫无痕回归校园。

  7年来,林瑜和同事们的每一次回访、每一声问候、每一双援手,温暖了一摞摞案卷中每一个“失足跌倒”的孩子的心,也让每一户家庭重燃了希望。

  为扩大帮教范围,林瑜还牵头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专、飞毛腿有限公司签订帮教基地共建协议,为涉案未成年帮教对象营造良好的学习、就业氛围。

  创新宣教方式 

  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您好,欢迎致电马尾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热线……”7月17日,马尾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热线正式运营,只要拨打63153000,就能直接和该院未检检察官进行对话。据悉,这条法治副校长热线是马尾区检察院在全市首创的未成年人保护专线。

  “我们设立法治副校长热线的初衷就是为了让老师、学生、家长能够更便捷、高效地反馈涉未诉求,尤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为辖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林瑜告诉记者,“我们在工作日的8:30-12:00、15:00-17:30设置专人值守接听,并对来电人员的信息及来电事由造册登记,确保对来电诉求做到详细记录、全程跟踪、及时反馈,切实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去年4月中旬,云南省某职高顶岗实习学生在马尾某公司实习期间因未能妥善处理工友矛盾,纠集人员发生3次斗殴。截至今年6月24日,马尾区检察院已对9名涉案人员提起公诉,对其中1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在办理此案过程中,林瑜深感忧虑,她发现参与该案的顶岗实习学生多达10多名,暴露出涉案学生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淡薄,校方对学生也存在“脱管”漏洞。林瑜通过询问就业办教师、讯问涉案嫌疑人、实地走访顶岗实习工厂、征求云南省当地检察机关意见等方式开展调查核实,随后向远在千里之外的云南某职高发出检察建议书,并将该检察建议书抄送学校所在地检察院协助督促落实。“检察建议被该职高悉数采纳,校方对外派顶岗实习生加强了管理和普法教育,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林瑜表示。

  “让每一个孩子知法守法,懂得保护自己,是我们检察官的责任和义务。普法工作做在前,才能预防和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案件。”对于普法的意义,林瑜深有感触。带领法制宣讲团进校园、进社区开展普法巡讲,林瑜总是在路上。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林瑜创新普法方式,和未检办的同事利用互联网创建云课堂,录制普法短视频,周末加班的时光忙碌而充实。近来刚开学,林瑜又要开始忙碌着筹划“普法进校园”活动。她说,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未检工作任重道远,希望能举社会的各界力量互相协调配合,共同为青少年撑起保护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马尾区多部门联合倡导文明餐桌“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马尾多条街区道路广告牌匾换“新颜”
马尾实施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工程
把平安马尾建在人民心坎上
沿山市场:商户代表促新风
创建齐努力 物业显“神通”
林瑜:“每一个犯错的孩子都值得被挽救”
海峡时报综合02林瑜:“每一个犯错的孩子都值得被挽救” 2020-09-10 2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