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区医院血液净化科正式开科
  本报讯(记者 王晓霞 见习记者 陈洁)近日,马尾区医院血液净化科正式开科,科内30个血透单元,一个阴性透析室,一个乙肝阳性透析室,满负荷可以供180个病人维持透析。

  马尾区医院血液净化科学科负责人林甦介绍;“血液透析又叫人工肾,是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的患者用来维持生命的。每周需要2-3次,每次4个小时的血透来代替肾脏排毒排水。尿毒症是长期慢性病、消耗性疾病,并发症多,患者都比较虚弱,有的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家属陪护照顾。我们科室开科以后,区内的病人就可以到我们医院就近治疗,免去了路途往返的奔波。”

  马尾区医院血液净化科,占地将近约676平方米,投入约560万,设计30个血透单元,一个阴性透析室,一个乙肝阳性透析室,满负荷可以供180个病人维持透析。先期12张床位开展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业务。血透室治疗项目和用药都是医保可以报销的。目前尿毒症透析患者,一年医保报销12万多,自付比例少,不额外增加患者经济负担。

  马尾区医院血液净化科开科首日,便迎来了第一位患者,家住马尾镇的陈文生今年已经73岁高龄了,两年前开始接受血液透析治疗,“一听说马医有了血液净化科,我马上就来预约了。”陈文生告诉记者:“往常我一周要跑市一医院三次,还需要家人陪同,来回车程都要1个多小时,现在马尾有了血透室真是方便太多了。而且你看,这里的环境又大又亮,医生护士都非常的热心,在这做血透我感到非常的舒心。”

  “目前,马尾尿毒症的患者有197名,而马尾主城区,没有血透中心,患者需要到福州去透析治疗,对家庭是一个沉重的负担。”马尾区医院副院长邵林介绍,“我们从去年便开始筹划开办科室,区委、区政府将此作为一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建立血液净化科,方便马尾这些尿毒症特殊人群,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技术好、服务优的透析治疗。”

  据了解,马尾区医院血液净化科从德国引进劳尔水处理机1台、贝朗血透机10台及血滤机2台,设备先进程度在福州地区首屈一指。

  科室配备具有血液透析资质2名医生,2名护士,所有人员均通过市级医院的专业培训、持证上岗,具有丰富的血液透析操作及护理、管理经验,均能完成血液透析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并发症治疗和抢救工作,为肾友提供最安全、最有效、最合理的诊疗。

  马尾区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林义介绍:“我们医院与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市第二医院建立了医疗联合体,两院的肾内科专家在前期学科建设、设备引进、科室建设以及后期人员培训上都予以我们医院全面专业地指导,为我们把好质量关。与此同时,每周都会有市一、市二医院肾内科的专家到我们医院坐诊,肾友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诊疗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副刊
马尾区医院血液净化科正式开科
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预计8月底完工
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二期项目进入桩基施工
琅岐葡萄节开幕 直播带货受追捧
马尾区请您参加 “两癌”免费筛查
多部门联合开展早教亲子运动会
第二届“关爱小候鸟·快乐暑期行”活动开班啦
高峰快线1号线将调整
高峰快线6号线明天开通
农工党马尾区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崔彦君:“在抗疫战场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
遗失声明
海峡时报综合02马尾区医院血液净化科正式开科 2020-07-30 2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