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2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产业领跑马尾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日前,福建省发改委发布《2020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名单》,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马尾智能企业入选“瞪羚”创新企业名单。 

  近年来,在智慧产业领域,马尾不断发力物联网、光电、智能制造等领域,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目前,在物联网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层形成了上润、新大陆、福光、冠林、星云等一批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已集聚了185家物联网企业,2019年物联网产值超600亿元;拥有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7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43家。在智慧产业领跑下,为马尾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逆势而上  挖掘产业机遇

  据初步统计,今年1-5月,马尾区在先进制造业与高新技术产业上双双实现了增长。在疫情冲击下,如何能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马尾高新技术企业给出答案。

  今年6月初,在福州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作为星云股份、时代星云与车充网进行储能战略共建的成果——全市首批“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级快充站正式投用。该智能快充站集成了光伏发电、大容量储能、超级快充桩、星云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等多项先进技术,能实现光伏能源接入、削峰填谷、谷电利用、后备供电、电网扩容、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及检测等功能。

  特殊时期,新技术研发为企业拓展了市场。“今年一季度我们企业的总营收同比增加了11%左右,这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星云股份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马尾区,借力智慧产业挖掘产业机遇不仅是星云电子,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同样锚定了新领域。

  居家办公、视频会议、在线打卡……疫情给复工复产企业带来了新的办公方式。为此,华为面向所有政府企业开放华为云WeLink,提供免费企业协同服务。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第一时间为星云电子等公司免费开通了平台账户,可以支持多方实时在线会议,实现高效远程协同办公。

  “疫情防控带来的需求,成为技术创新的动力,新产品在疫情之后也可以得到应用。”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副总裁孔鹏介绍说,实验室联合汇博物联和华为开发的疫情隔离管理系统,疫情期间,满足了政府部门降低管控成本、提高管控效率、人性化服务隔离人员等要求,如今还可以用于社区矫正、垃圾分类、社区安保等场景,进一步延伸技术应用链条。

  借力升级  集聚智慧产业

  在马尾区快安片区,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福州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成了智能产业聚集地。

  不久前,福光股份智能化无人机项目正式落地该中心,产品主要应用于海事监测、环境监测等,为产业集聚增添了新动力。目前,中心确定入驻意向企业30多家,涵盖了全国首个华为云创中心、全省唯一低轨卫星测控通信服务商中量智汇、中荷智通、中软国际等。

  在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还首创一套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集约发展新模式,为高成长性物联网企业提供高标准厂房和研发场所,形成升级版的“筑巢引凤”模式。       

  在全国首个福州物联网实验室——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已建成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终端性能检测及可靠性试验平台,形成七大类专业认证实验室体系,为物联网中小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所需的硬件测试环境及产品认证服务,缩短企业研发周期,降低企业研发成本。

  除了产业不断升级,借力产业优势,马尾区企业还抱团发展。去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智慧校园”(智慧后勤系统)项目开通,这是全国首个大规模应用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的“智慧校园”项目,由马尾区委、区政府牵头,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承建,其中80%的设备来自马尾区的物联网企业。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谋篇布局 招商引资注活力

  除了激发产业优势外,马尾区还不断引入高新技术企业,为智慧产业发展谋篇布局。

  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率,提高招商工作的精准度,马尾对招商机制进行了梳理,总结提出了“1+N+X”招商工作、优质项目优先保障等机制,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今年一季度,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科创有限公司通过“云签约”,正式落地马尾长安园区,计划投资10亿元。先进的产业模式、一体化配套服务,万洋众创城项目的落地,为长安园区产业引来活水,无疑将成为园区发展新引擎。

  “像万洋众创城这样集研发、服务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项目,长安园区还是第一次引进,它不仅能够承载产业项目,提高园区建设进度及效率。”长安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万洋众创城项目建设完成后,还能吸引一系列配套产业,整合区域资源,招商引入高精尖产业,打造智能制造基地。

  马尾区商务局相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围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活动,实施“12345”工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并主动服务企业,想方设法破解项目落地的难题,争取让优质项目尽快落地。同时将继续关注物联网等产业,引入大项目、好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题
移风易俗入人心 文明新风进村居
翘首以盼14年 马尾这个小区终于“通气”了
“公勺公筷” 文明实在
马尾镇打造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
从一把剪子起家到百家网上美容美发连锁店
智慧产业领跑马尾高质量发展
琅岐中学殷旺葆:扎根乡村育桃李
遗失声明
演绎红色经典 传承革命精神
海峡时报综合02智慧产业领跑马尾高质量发展 2020-06-25 2 2020年06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