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2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风易俗入人心 文明新风进村居
  本报记者 何鋆棽

  邻里间少了争吵与冷漠,多了理解与和睦;村民少了大操大办的红白事,多了手头的积蓄……这一阵阵新风气正在下德村兴起。

  近年来,马尾镇下德村党支部始终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抓党建,抓发展两手都要强,都要硬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在新时期党建、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相结合的新路子。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着党支部。”村“两委”班子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决定了村子的发展前景。近些年来,下德村始终坚持把“两委”队伍建设放在党建工作重中之重来抓。2017年,经过严格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下德村具备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两委干部队伍。

  同时,为进一步帮助下德村党支部强化基层堡垒建设,上级党委还专门委任了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林翔担任支部的副书记。在村任职期间,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独到的见解积极协助村两委干部,在抓好村居事务的同时,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从而加快推动下德村加快城镇化。

  对于移风易俗建设,下德村村干部们积极发动村内志愿者力量,带头在村里宣传,反反复复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从思想源头上杜绝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

  “我是土生土长的下德村人,以前很多村民的积蓄可能就因为办一场红白事就花光了。后来,这些年经的村干部带头宣传移风易俗,下德村的民风变得节俭了。现在我们再也不会因为这些事情烦恼了,我由衷地感激这些村干部。”下德村民叶阿姨说道。

  据了解,下德村委会还在全村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经过宣传发动、自评申报、民主评议、审查批准等程序,评出多家星级文明户,形成了良好的村居风尚。自2014年以来,下德村党支部曾先后被授予“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省级精神文明村”,“福州市文明村镇”“马尾区基层先进党支部”等30多项荣誉,是马尾区最早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村镇的单位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题
移风易俗入人心 文明新风进村居
翘首以盼14年 马尾这个小区终于“通气”了
“公勺公筷” 文明实在
马尾镇打造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
从一把剪子起家到百家网上美容美发连锁店
智慧产业领跑马尾高质量发展
琅岐中学殷旺葆:扎根乡村育桃李
遗失声明
演绎红色经典 传承革命精神
海峡时报综合02移风易俗入人心 文明新风进村居 2020-06-25 2 2020年06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