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雄金砂”的振兴蜕变
  本报记者 章盈旖

  3月23日,在美丽的琅岐岛,迎着海风驱车驰骋环岛路,从一片绿林中寻到一条村道,就寻到了金砂管理区。沿着村道,放眼四周,多是田埂、池塘、村落,新冠肺炎疫情“乌云”渐渐散去,琅岐金砂乡村振兴项目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重新复工,田间地头、街衢巷陌,人们又开始追逐新的希望。

  金砂管理区下辖劳团村、建光村、荣光村、东红村四个村,去年起开始重点打造马尾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福州市城乡融合试验区。3月23日,记者在环岛路进金砂管理区的路口处看到,“ 味琅岐 英雄金砂”主题的入口形象广场正在铺设地砖,建成后将具备入口引流和生态停车场作用。

  据了解,琅岐金砂乡村振兴项目的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于去年9月底开工,目前通往村内的东侧景观慢道已经全面完成沥青铺设。“我们的愿景是创造一个具有活力的休闲滨海美丽乡村,在这里,有吃有喝,有得玩有得住,还可以体验金砂文化,通过静态温和与动态激烈的活动,强化身心,打造一个修生养性的‘世外桃源’。”金砂管理区党委书记陈善明说。

  沿着村主干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在筹备的金砂乡村振兴一期工程。陈善明告诉记者,目前管理区已经流转500多亩土地,预计一年可增加村财收入50万元。在现有种植区和养殖区,将基于农业基础,打造体验化场景,利用一部分原有池塘改善水质,种植荷花,建造“含苞待放”的景观平台和栈道,打造具有本地文化特色的“ 趣园”。“金砂所在位置最适宜红蟳养殖,是琅岐最集中的养殖区。游客们在养殖体验园体验别样趣味活动后,还能够品尝地道鲜美的红蟳。”陈善明说。

  另一部分池塘将改造成高密度科技养殖区,通过对接具有相当实力的养殖产业入驻,实现产业升级,提高村民收入。陈善明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一家知名养殖南美白对虾的公司多次来村里进行考察,我们已经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顺利的话,年底就可以投产。”

  利用现有种植区建设琅岐乡村振兴讲习所,未来这里将引进乡村振兴专家及各地实操团队,针对乡村振兴各类参与者进行政策解读、技能培训等,打造乡村振兴的资源平台。

  置身金砂,开阔的天际线、一望无际的田野令人身心舒畅,原生态的乡村气息也将被赋予新生。“以前,金砂凭借农业大生产事迹登上中央电视台。20世纪五六十年代时,父辈筑海堤、修水库、育良田,让曾经一穷二白的村庄拥有了几千亩良田,金砂也因此被冠以‘英雄金砂‘之名。现如今,我们后辈子孙将继续传承‘英雄金砂’的精神,结合金砂特色农耕文化,打造农耕文化体验园,让游客在此回到过去。”

  有得吃,有得玩,还要有得住。金砂管理区将充分利用村庄内闲置的裸房,改造形成乡村特色民宿、商店、生态餐厅等服务业集群,实现“一日一夜休闲游”。“三期项目共计改造400多栋民宿,预计今年4月中旬,我们就要开始对第一期的50栋裸房进行改造,争取打造一批民宿示范点,随后再引导更多村民自主改造,共同建设乡村民宿。”陈善明表示。

  乡村要发展,管理也不能落下。最近,陈善明正在积极对接智慧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智慧管理项目,希望能在金砂管理区里建设一个智慧乡村综治中心,从而实现将来对整个金砂管理区的智慧管理。在他看来,金砂和琅岐的未来一样充满希望,国家大力开展乡村振兴,良田连片、生态优美的金砂,更将成为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好地方,英雄金砂必将迎来全新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副刊
   第04版:视觉
“线上+线下” 马尾助力原州教育发展
“英雄金砂”的振兴蜕变
社工多重角色担当 助力疫情防控
马尾转产企业口罩生产线正式投产 预计日产可达30万只
马尾部分小区居民可在家门口实现电动自行车换牌
马尾新开通一条公交专线
马尾打造智能化垃圾分类监控平台
马尾打造两条垃圾分类示范街
拟申请注销登记公告
亭江长柄村:疫情防控不放松 垃圾分类“不打烊”
拟申请注销登记公告
海峡时报综合02“英雄金砂”的振兴蜕变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