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魁岐河黑臭水体完成整治 再现清水绿岸
  本报讯(记者 丁林怡 许琳晶 文/图)你理想中的美丽河流是怎样的?是否是河净、水清、岸绿、景美呢?1月3日,记者来到魁岐河边漫步,微风轻拂过绿叶,全然一幅水清岸绿的美好景象,曾经困扰周边居民的黑臭河道已大为改善,现在这里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马尾魁岐河的成功“变形”是我区水系治理的缩影,近年来,我区加大水系治理力度,补齐民生短板,努力为群众打造宜居生活环境。“以前家里的门窗都不敢开,天气一热,这臭味就不断飘来,闻着就难受。”说起魁岐河飘出的那股味道,魁岐家园的居民吴峰表示怎么也忘不了。“自从河道治理以后,我和家人都常常到河边散步,看看风景,感觉生活都惬意了不少。”谈到现在的魁岐河,吴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据了解,马尾区魁岐河位于闽江北港河口段左岸,总面积为5.85平方千米,主要流经溪流有魁岐溪、鼓山溪、牛坑溪、下井溪等,最终汇入魁岐河和魁峰河排入闽江。近年来,由于魁岐片河道104国道以北仍有部分水利基础工程措施未实施,无法满足片区内的排洪标准,且河底淤积导致水体交换效率降低,主干流、支流中上段河道有施工废弃水及居民、企业生活污水排放入河流,久而久之,河水浑浊泛黄,垃圾漂浮,走在河边,阵阵异味扑鼻而来。

  项目负责人陈智武介绍,马尾区魁岐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一期)项目包含清淤、截污、景观绿化提升和新建道路等实施内容。项目分两标段进行建设,一标段于2018年11月完成,主要的治理内容为河道清淤工程,包括魁峰河主干渠、魁浦明渠(104国道以南段)河道清淤,清淤长3630米,以及魁岐溪、鼓山溪、牛坑溪等河道(104国道以北段)清淤,清淤长1076米。二标段完成于2019年12月,主要的治理内容为绿化及景观提升,绿化面积达3.8万平方米。“我们在对原有河道绿地进行充分利用和优化提升的同时,新增绿地方案,采用自然多层次种植、生态群落式种植和精品群落式绿化三种类型种植设计,管护生态林,打开滨水视线,营造水、林、人三者的亲近与和谐。”

  此外,该项目还涉及一段市政道路建设。该新建城市支路长244.77米,宽12米。“玉藻路和魁岐路之间原本是断头路,借助河道整治,新建一条道路,盘活周边交通路网,方便附近群众出行。”陈智武说道,景观绿化设计上将延续快安片区的城市生态景观风格,结合水系及沿线园林景观规划,建设生态滨水休闲景区,打造滨江片区生态宜居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生活
贴春联 台湾社工与东岐村民喜迎新春
我区绿化树池整治专项行动已完成工作总量的75%
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新年展新颜 马尾区城市面貌深度“美容”
“幸福马尾 文化润民”惠民春联送万家
魁岐河黑臭水体完成整治 再现清水绿岸
君竹互通品质提升工程开工建设
70对“最美情侣” 情定琅岐
福州马尾援宁工作队:把一颗心留在原州
海峡时报综合02魁岐河黑臭水体完成整治 再现清水绿岸 2020-01-09 2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