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邓啸林:让船政文化听得到看得见
  本报记者 郑婷

  “我们社区来了一位引进人才,小伙子工作可认真了,还对船政历史的发掘特别上心!”马尾马限社区党委书记陈秀英告诉记者。

  11月26日,记者在马限社区见到了福州市2019届市管引进生邓啸林。今年刚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毕业的他,8月就来到了马尾,先后在罗星街道罗新村和马限社区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在基层一线奉献智慧和力量。

  扎根基层 奉献智慧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村居、社区锻炼,让邓啸林有机会深入了解基层的复杂情况,从而积累经验,更坚定初心,深植为民情怀。“对我们这群人,有一个词汇叫"三门青年",就是从家门校门到机关门,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接地气,不会办事,但是经过这个过程,我们更了解社情民意,以及在基层工作的一些方式方法,对我们是一个全方位的培养。”

  邓啸林来福州的第一站,是在马尾区罗星街道马限社区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助理一职。如今,他对社区的党建、综治、民政等工作情况了然于心。陈秀英对于邓啸林的工作赞不绝口:“啸林在我们社区工作时间不长,但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候,实施方案和计划都是由他完成的,对我们党建工作也有很大提升。”

  除了马限社区,邓啸林还同时在罗星村挂职,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受限的情况,他多次带队走访调研,与其他市管引进生合作发起相关调研课题。

  扎实深入一线,大量的走访调查,汇集成了一篇篇有的放矢的研究报告。“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我发现村里、社区工作还有侧重的不同,下一步我可能还会去街道轮岗。我特别珍惜在基层的时光,苦练内功,方能勇担重任。”

  发掘船政历史 寻找文化基因

  作为史学理论及史学史专业的毕业生,邓啸林在来到马尾后一直在思考,如何把专业知识和马尾结合起来?马尾丰富的船政文化资源让他找到了契合点。

  “船政是中国开启近代化大幕的重要标志,船政精神的精髓是爱国精神,其爱国自强、务实创新、崇尚科教、重视海权的精神深刻影响中国近代多方面发展。”邓啸林说,自己读研究生时曾发起“中国历史学教授口述历史计划”,积累了一定的口述历史经验。依托这些经验,在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委会等单位支持下,邓啸林牵头制订了“福州船政文化口述历史计划”,吸纳10名引进生加入,通过寻访船政文化名人、福州文化名人、马尾造船厂职工等人群口述历史,力求走近历史真相。

  邓啸林介绍,除了以文字形式发布口述历史的成果外,他们还将以音频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再现福州船政文化的历史细节,“把两三个小时的录音整理成二三万字的文章,再进行精简,这活不轻松。”经过近三个月时间的走访,邓啸林和他的团队已经采访了14位口述历史的访谈对象,整理采访稿件几十万字。

  “一些寻访人员由于大多并非历史见证者,给我们的求证工作带来较多困难。只好通过群体性寻访、搜集资料等多种方式采访佐证。”这一计划得到众多学者和媒体的支持,邓啸林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希望通过口述这种形式,让历史不再冰冷,而是能听得到,看得见,大力弘扬船政文化,同时也帮助记录马尾当地近代以来的发展历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题
马尾用水形势严峻 从闽江应急取水
马尾:14个社区齐动员 安全出行大如天
马尾首次引入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四点半课堂”建设
田园瓜果香 光辉岁月长
船政后裔向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捐赠珍贵文物
村民缺水求助 消防送200吨水解忧
东江滨公园木栈道修复工作月底完工
遗失声明
邓啸林:让船政文化听得到看得见
拟申请注销登记公告
拟申请注销登记公告
海峡时报综合02邓啸林:让船政文化听得到看得见 2019-11-28 2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