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我为你骄傲
  ○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六年6班 季禹晗

  我的父辈不是土生土长的马尾人,但这座城市的包容开放,让我有幸跟随父母来到马尾,在这里读书、成长,成为了新马尾人。从记事起,我就生活在马尾,感受着马尾日新月异的变化。

  马尾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有众多的名胜古迹,有发达的经济、高端的科技、优美的环境和宽容友善的人们,有“千年古港,百年船政”的美称。马尾还是福州的水陆门户,海防要塞,这里曾是中国海军的发源地,洋务运动基地,培养了无数的英雄志士,引领着中国人走向文明。

  马尾犹如一位勇士,带着这座城市敢于革新,敢为人先。曾经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成为马尾人的骄傲;如今作为经济自贸区,马尾发扬地域优势,将港口贸易延向更远、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马尾犹如一位智者,讲述着一段永恒的历史故事。我从中国船政历史博物馆中了解到了这座城市曾经的辉煌:在这里,建造了我国第一所近代海军学校,培养了以严复、詹天佑、萨镇冰、邓世昌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中国近代工业技术人才和杰出的海军将士;在这里,我国第一艘军舰“万年青”号竣工下水;在这里,我国独立制造的第一架双桴双翼“甲型1号”水上飞机起飞。福建船政开风气之先河,大胆提出“冷眼向洋看世界”,引进西方先进科技、传播中西文化、促进了中国近代进程,被称为中国近代的“活化石”。船政文化是船政历史人物创造的物化成就和政治精神文明成果。在甲申马江海战、甲午黄海海战中,船政学生奋勇杀敌、视死如归,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升华。

  如今的马尾已成为生态宜居之地,无论是大街还是小巷,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瞧,街道两边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天马山景区树木茂盛,风光旖旎;休闲娱乐广场热闹舒适,无论清晨黄昏,众多的人们在广场上尽情地舞蹈,抒发着对生活的热爱。罗星塔公园、昭忠祠、船政格致园……每天张开着怀抱迎接人们的来访。

  作为新马尾人,我看到了马尾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感受到了它在一步步地腾飞。高楼拔地而起的江滨路,巨龙般的三江口大桥,宛如黄金铺地的滔滔江面,啊,美丽的马尾,我的家,我为你骄傲!

  (指导老师:潘能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题
《摇曳月色》
伟大的旗帜
父亲母亲
我心永远是中国心
马江夜色
《旭日东升》中国画
马尾,我为你骄傲
祖国,我在马尾说爱你
海峡时报副刊03马尾,我为你骄傲 2019-09-26 2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