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心永远是中国心
  ○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主席 林天欢

  日前,我接到正式通知,被邀参加北京庆祝国庆70周年活动,心中万分感动。我1947年生于解放前,长在新中国的红旗下,从旧中国社会到了新中国经历了很多大事件: 抗美援朝、土地改革、整风整党运动、公私合营、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等,这些全都亲自经历过。曾经吃过食堂的“大锅饭”,拔过每亩产“千斤稻”的田,把家里铁门、锅瓢、所有铁件扔进自制的火炉炼铁……1977年我申请赴香港获准,后辗转入美国打工谋生。

  我们中国人无论什么原因来到海外,往往会猛然发现,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是紧紧相连的,如此的密切。只有中国步步走向强大,海外的国人才会生活的更有保障、有地位,腰杆才会直。身处异国他乡,语言不通、人种隔阂、生活习惯相异,都让我们这些海外华人倍加思念自己的家乡和祖国,由此也就会变得更爱国。

  我们都有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都在目睹这翻天覆地的变革,我们正在经历着这场东方文明对西方霸权的终极逆袭。这个特殊的时代赋予了我们必须完成的使命:那就是为我们这个饱受了百年耻辱的民族和国家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978年我刚到美国纽约的时候,总是首先被问是日本人吗?如果不是,就会一个个猜下去:来自台湾?来自香港?直到最后才是中国大陆。而现在,很多日本人则抱怨说自己被误认为是中国人。以前在美国,很多的著名景点、商务场所根本不可能提供汉语手册,而如今别说文字,超大型中英文的广告在机场、大型商场最显眼的位置悬挂,Woodbury Common等大型名牌商场还特别聘用华人服务中国客人,就连宾馆酒店都有专门为中国人提供的烧热水的壶。如今在美国人当中,会说几句汉语已经成为时尚,我们平时在生活中,经常能听到老外生硬地说“谢谢”!其实,中国的强大和进步,我们在海外往往体会得更直接。

  五千年漫漫征程,一路风雨一路行。回顾往昔,中华民族也曾向世界开放,如国力强盛的汉唐辉煌;但也有过闭关锁国的愚昧无知,落后挨打的近代耻辱。前进的道路上虽布满艰辛,但艰辛孕育着希望,承载着满满伤痕的新中国,踏着改革开放铿锵有力、坚毅豪迈的步伐,自信从容地走向世界,民族复兴,指日可待;中华腾飞,势不可挡。

  回眸历史,“路漫漫其修远兮”,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行取经,鉴真东渡传教,郑和七下西洋……我们的祖先曾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中国,大开放迎来大发展,四大发明曾一度让我们华夏子孙为之骄傲和自豪。但是到了近代,封建统治固步自封,将自己包藏在了“天朝上国”的美梦中,脱离了世界发展的步伐。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俄战争,《南京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太多的苦难和枷锁困住了曾经这条“东方巨龙”。仰天长啸待时日,巨龙腾飞平地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扫落后挨打的局面,挺起了胸膛和脊梁,为找回曾经的辉煌浴血奋战。屈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辉煌的前景向我们走来,抗美援朝报国仇,万隆会议结朋友。大庆石油奏凯歌,两弹一星显身手。自力更生,内强国力;五项原则,外接友邻。新中国以不屈的自尊,独立自主,攻破坚冰;以崭新的姿态,和平共处,走向世界。

  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上下求索”,道路虽然艰辛曲折,但人们永远充满信心和希望。经历十年内乱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改革开放,东风送残冬,开放春意浓。经济特区、沿海明珠;863计划、一国两制;留学热潮、港澳回归;一带一路,科技大兴……从经济到科技、从军事到政治,这一切的成绩无不在昭示着:中国拥有着无限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中国人有勇气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衷心祝愿祖国千秋万代与日月同辉!

  作者简介:林天欢,马尾人,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主席,1978年远渡重洋,从最底层的零活做起,拖地、洗盘子、做卫生……后来凭着自己的努力,开起了第一家餐馆、第二家、第三家,再到一手创立美国天锋集团,后回国创立北京精诚博爱康复医院。他爱国、爱家,有着福建人特有的敢拼爱闯的劲头,更是在海外坚决维护祖国尊严和权益。他亲自写下《世界福州一家亲》歌曲在海外闽籍华侨中广为传唱,此次由本报特约林天欢作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随笔,他表示,洋洋洒洒一千多字,依旧道不尽他和广大华人华侨对于祖国和家乡的深深眷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题
《摇曳月色》
伟大的旗帜
父亲母亲
我心永远是中国心
马江夜色
《旭日东升》中国画
马尾,我为你骄傲
祖国,我在马尾说爱你
海峡时报副刊03我心永远是中国心 2019-09-26 2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