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天清理闽江4000余根插杆
  本报讯(记者 许琳晶)日前,马尾镇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件反映,东江滨公园沿线部分未统一规划的湿地被部分渔民驻网、垒石、围挡等方式进行垂钓养殖等,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并散发出鱼腥味,破坏沿江观光带。收到举报件后,马尾区马尾镇人民政府迅速行动、立即整改。

  据马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收到举报件当天,马尾镇人民政府会同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10人通过现场调查核实,发现信访件反映的内容部分属实。东江滨公园沿线是一般河流湿地,位于闽江魁岐至飞毛腿公司北岸附近,长度约为5公里,离岸约10-100米之间,是福州传统地方美食“流蜞”的繁殖区和栖息地。群众反映的东江滨公园沿线部分湿地被渔民插杆方式驻网(插杆后挂网)属实,主要是渔民为了捕获每年农历7月至8月中旬该河段自然生成的“流蜞”;江滨路沿线岸边有部分垂钓爱好者进行休闲垂钓属实,但垂钓区域不在水源保护区等明令禁止的区域。

  不属实部分:渔民采用插杆方式驻网对该河段自然生成的“流蜞”进行捕捞,不存在养殖的行为;垒石为河道顺坝,是航道部门为了保护闽江两岸防洪堤和过往船只的安全而修建。围挡为鸭母洲公园附近的围网,是政府部门为了防止河漂垃圾流入鸭母洲公园而设置,围网设置后对鸭母洲公园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不存在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在湿地上插杆、驻网的行为可能会影响闽江汛期的行洪,但不存在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根据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监测站出具的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7月31日,闽江东江滨公园必胜客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水质标准。关于发出鱼腥味的问题属实,鱼腥味属于潮水涨落及水生物的分泌物所带来的,系正常自然现象。

  “核实情况之后,我们马上行动,立即处理,在湿地上插杆,不完全统计约有7500根,组织工人、租用马力渔船,对现场用于围挡的铁杆、木杆进行清理。由于围挡的铁杆、木杆数量多,长度长,重量大,插入深,受潮汐影响,只有退潮后才能进行清理,清理难度较大。工作人员克服困难,目前已清理了4000余根,我们全力以赴,尽快完成剩余任务,保障东江滨公园美观。”马尾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8月7日,记者来到东江滨沿线看到,工人们顶着烈日,正在进行插杆清理。此外,马尾镇人民政府已拟定整改方案,预计9月中旬完成剩余铁杆、木杆的清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书画
打造物联网产业“全能选手” 未开业两栋楼已“客满”
让马尾更安全群众更满意
坚决履行好新时代公安工作职责使命
马尾区召开2019年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5天清理闽江4000余根插杆
市领导来我区开展基层政协调研
赵学峰带队调研古厝保护项目
整治工业废气异味 长效管理保“清新”
“三个年”及“五个一批”工作例会召开
筑牢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禁养区放养香猪 全部捕获处理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5天清理闽江4000余根插杆 2019-08-08 2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