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侨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区农村垃圾分类成效初显
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本报记者 章盈旖 文/图

  干净整洁的街衢巷陌、宽阔平坦的康庄道路,天蓝、水美、花草夹道,生态马尾的成就离不开一个个犹如明珠般生态农村的点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近来,马尾区以推广垃圾分类为契机,在长柄村建立了第一个农村垃圾分类试点,以点带面,助推美丽乡村,振兴乡村建设,成效初显。

  马尾成立首个农村垃圾四分类试点

  我区早在2018年实现所有行政村(62个)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市场化。目前,垃圾分类作为我区重点工作已全面铺开,亭江镇长柄村今年试行垃圾四分类工作,其他村落实行干湿垃圾两分类。

  长柄村八旬老党员陈继枢最近在“充电”垃圾分类有关知识,如今他作为长柄村垃圾分类督导员,除了监督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自己更是以身作则,在自己家里进行细致的垃圾分类。“目前长柄划分出五个片区,每一片都设置了一个专门的垃圾分类督导员。”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上个月为每家每户分发了分类垃圾桶,之后还将分发垃圾袋。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宣传垃圾分类,并在龙津公园对面的LED大屏上早晚播放垃圾分类科普视频。

  “如今我们保洁公司也配备了专门的圾清运车,对各类垃圾采取分类运输。长柄实行垃圾分类以来,人们渐渐不再‘一锅倒’,家中的垃圾都有做简单分类,我们工作也好做很多。”负责亭江片保洁和垃圾收运的兴金顺保洁公司经理邓静说。

  长柄村经去年美丽乡村提升后,村子环境、设施、服务等进一步完善。杨人渠告诉记者,“去年还在村口设置了城市管理驿站,为过路的人提供方便。”

  “借力”垃圾分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每天早晨8时许,马尾区琅岐镇闽江村中便会响起熟悉的摇铃声,这是乡村保洁员们开着微型垃圾清运车来收垃圾了。村民们早已将自家的垃圾干湿分类装好,清运车一来,他们便出来帮着清运。“我最近在加紧学习更细致的垃圾分类,不仅是干湿分类,还要进一步将四类垃圾分类学好。自从我们村开始实行‘垃圾不落地’后,炎热的夏天再不怕垃圾桶发出的异味,大家的环保意识都提高了很多。”闽江村村民林大姐感触很深。

  7月5日,记者走进闽江村,在路边竟然看不到一个公用垃圾桶。为什么没有垃圾桶的村子看过去依然干净整洁?闽江村党总支部书记江德康告诉记者,从上个月起,闽江村在琅岐率先试行“垃圾不落地”,在村里不设公用垃圾桶,而是由外聘的保洁公司一天两趟地到每家每户家里回收垃圾,回收后直接运走。“简单的干湿垃圾分类,对于村民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大家都在努力熟悉新的垃圾分类知识,相信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村子的环境也将变得越来越好。”

  闽江村是由古时水上疍民上岸后聚集而兴的村子,是一个传统渔村。今年,闽江村被列入美丽乡村创建村,半年多来,闽江村首先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改善村容村貌,保护湿地生态,做活“龙舟文化”的文章,让传统渔村呈现新生机。“闽江村村民对龙舟文化情有独钟,每年的龙舟竞赛是琅岐岛内的一个亮点。”江德康告诉记者,借助美丽乡村建设,闽江村利用雁行江畔的湿地,打造一条三十米长的景观长廊,既能方便观看龙舟赛,也将成为一道风景线,助力乡村旅游。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当前垃圾分类在全市全面铺开,借此契机将建立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和美丽乡村有效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视觉
第五届“两马”青少年文化体育夏令营开营
马尾区农村垃圾分类成效初显
中南海新村内涝问题将有效解决
马尾区建立环卫收运系统与资源回收系统
垃圾分类有方法
2019年马尾、寿宁校长论坛圆满举办
马尾实验小学船政少年艺术团参加央视节目录制
村医朱光胜:把卫生所办成了“俱乐部”
海峡时报侨乡03马尾区农村垃圾分类成效初显 2019-07-11 2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